Share This Post

  • MVC
  • MVP
  • MVVM
  • So…React 跟 Vue 到底算是哪個架構

MVC

Model
負責和資料庫溝通

View
管理畫面的呈現

Controller
控制流程
使用者互動邏輯,request 會先被送到 Controller,再由 Controller 通知 Model 調度資料,並且把資料傳遞給 View,並將呈現資料頁面回傳給客戶端

使用者操作畫面時,View 接收事件交給 Controller,Controller 操作 Model 處理資料,Model 處理完資料後再更新畫面。

MVP

Model
負責和資料庫溝通

View
管理畫面的呈現

Presenter
擔任 View 與 Model 之間的橋樑,View 和 Model 不直接互動,完全透過 Presenter 來進行溝通,成為兩個獨立的單元

使用者操作畫面時,View 接收事件交給 Presenter,Presenter 操作 Model 處理資料,Model 處理完資料後通知 Presenter,再由 Presenter 通知 View 更新畫面。

MVVM

Model
負責儲存和管理資料

View
管理畫面的呈現

View Model
負責協調模型和視圖之間的交互,由數據來驅動 View 的更新,當資料改變時,UI 自動更新

把資料存在 ViewModel 中,View 觀察 ViewModel 中的資料。當使用者操作畫面時,View 接收事件交給 ViewModel,ViewModel 操作 Model 處理資料,Model 處理完資料後通知 ViewModel 更新資料。由於 View 觀察 ViewModel 中的資料,資料更新後 View 會收到更新,並更新畫面,達成雙向綁定。

So… React 跟 Vue 到底算是哪個架構?

訂閱研究文章

Get updates and learn from the best

More To Explore

Scroll to Top

hurry up !

軟體工程師培訓

限時免費報名中

藉由與「真實世界軟體專案」相同的技術、工具與開發流程,化簡成與商業機密無關、門檻較低更容易上手的「模擬專案」,讓你有機會在職場前輩的陪伴下,完成真槍實彈的練習,動手解決真實的問題,快速累積個人的經驗與作品,而不只是「學習技術」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