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 介紹

Share This Post

前言

筆記軟體之於工作的重要性,不管是在哪個領域都十分重要,在實習的時候,Coach 跟我說過,在Promo 的時候要拿出自己的價值,那要怎麼讓主管能看到?那就要靠你平時紀錄工作的習慣,在長期的記錄下,你也能看到自己的進步。

第一次接觸 Notion 是在2020 的年初,那時候紀錄東西還是用紙本+Google 文件,因為遠距的需求,團隊要有個空間來紀錄 Task, Issues,但後來 Team 版本有限制,就沒有繼續使用。

之後開始記錄工作內容,本來想用用 Evernote,但有些複雜也就不了了之。我挑選筆記軟體的重點是要簡單、美觀、快速紀錄及高度整合!因此 Notion 也就成了首選,剛開始在使用的時候,也因為版型太多而不知從何下手,隨著慢慢看到網路上的介紹文章,才發現原來 Notion 能做的事情很酷很多!因此從矇懂亂記的新手→使用版型加速工作的 Lv.10 工程師→發現實在太好用的 Notion 推廣大使(?,大概是這樣進化的XD。

Test


你是個普通人

如果你是個普通人(?,Notion 可以幫助你完成什麼?幾乎你身邊任何可以做成紀錄的東西都能記啦!

  • 資料夾的文件結構A 頁面下,能在新增 B 頁面,B 頁面就可以歸屬在這個 A 頁面中,形成資料夾的結構。
  • 多種檢視版型Gallery, Talbe, List, Timeline …,透過這些版型,你可以把原有的資料玩轉成很多不同的花樣!像是 Gallery 可以做成閱讀書單,當你累積起很多書單,那種成就感是難以言喻的:D
  • 廣大版型分享不管是台灣或海外使用者,Notion 社群中,大家都很樂於分享自己製作的版型,從子彈筆記、人生規劃、文章分享、番茄鐘工作法、飲食紀錄、記帳本,多種你想像不到的版型正在大量發生中!當你越玩越久,你會發現 Notion 的潛能比你想像的更深。
  • 支援多平台你有電腦,可以用 App 或網頁版,介面一模一樣無痛奘換。你有手機、平板,可以用 App 版,一樣無痛,拿著平板在那裝逼紀錄,不覺得自己是個 Cool Guy 嗎!
  • 免費啦!最重要的,他免費版的功能是全面開放的,差別只在於版本可紀錄數及是否有免費的文件儲存空間,基本上你不是拿他來存大型文件,幾乎沒影響!如果你是團隊協作才有付費的需求。但是如果你有學校信箱,可以註冊個人 Pro 版,超佛心啊~

對工程師的優勢

  • Markdown 工程師在撰寫筆記 or README 都會使用到的 Markdown Notion 是有支援的,光是這點我就WOW!當你在打技術文件時,一個斜線就可以快速帶入語法,複製貼上時 # 也幫你放好了,這不是超舒服的嗎!

H1

H2

h3

  • list1
  • [x] check2
  • list2
  • [x] check1
  • togglehidden
  • Code Snippet
co
// 不多說什麼,寫文件的時候加上這個 code snippet 幾乎是必備功能,
// 左上角能選擇語言,而且支援的項目也太多了吧!
// 顏值好看真的好重要XD

@import 'XXX'

div
	color:#fff

.test-class
	color:#000

--- 

<div>
	<p class="text-center">hello world</p>
</div>
  

  • API第一次聽到筆記軟體這麼神通廣大,還能開放 API 串接的,目前有些 Automation 的軟體已經有人在做串接實作了,像是 Zapier 串接 Google Calendar 蠻知名的。不過現在 API 功能還是 Beta 版,還有很多功能待推出,期待未來看到更多酷東東。
  • Agile Board工程師大部分會使用的敏捷開發,透過 Notion 的版型設計也可以輕鬆實作出來,記錄每件 Task 的同時也能管理 TODO – DOING – DONE 的狀態,並連結自己的技術文件,也能透過 Timeline View 檢視專案時程,過了一年半年,你就能擁有許多文件知識加上工作的歷程,這些日積月累的小文件就能建構起自己的知識庫。
  • Database 設計當有多筆類型相同的物件,Notion 使用 Database 來記錄這些物件,對工程師來說好友善:D

一些對我來說真的很酷的東東

  1. / 來使用功能或樣式 / 打開這些功能時,真的覺得好像沒有做不到的事⋯⋯連結特定 Google 雲端,插入圖片,放一個 Divider …
  2. @ Mention Something想指定特定日期?@他來指定! September 11, 2021 (還可以設提醒,太酷了吧 想找特定一篇文?@他來搜尋! 想叫誰修 Bug? @他來做事啦! @Ting Yi Lu
  3. 每個物件都可以放 icon & cover banner 這個功能對於美觀十分重要,當你打開一個頁面,最先吸人眼球的是進版圖,預設帶入世界名畫的 Notion Banner 即使你 Random 放一張也覺得很美。Icon 的部分在清單檢視時可以有點輕鬆有趣的情緒,從這些小細節獲得快樂也是很重要的吧!
  4. Bookmark 很多人貼連結,就是貼上一串網址了事,確實他就是這麼簡單的一件事,但 Notion 在偵測到連結時,會問你Monospace Chat
    • 你要的是這個簡易的連結?
    • 還是這個有標題、內文、網址資訊以及 Banner 的書籤樣式?
    • 還是嵌入這個頁面的內容?

好,說完以上這些大家應該懂我想表達的了,在一寫小細節上,Notion 給你更多選擇,去完成一件簡單的事,但又給你更多優雅的表現方式。

以我個人來說,最有用的是 Notion 收集了關於我的人生資訊,之前這些資訊都是散亂在估狗雲端上的照片,或是 Doc,要找起來真是有夠麻煩又不直觀,現在我可以利用 Notion 來紀錄保險狀況、開發的知識庫、機車保養時間、番茄鐘工作法、醫療注意事項、閱讀清單、寵物資訊⋯⋯,這些散亂的資訊透過 Notion 整理後,就不怕回頭查詢時找不到資料了。

我覺得他已經從筆記軟體,變化成了一種生活、工作流程的優雅態度:D,如果你在使用上有什麼問題或是想嘗試的功能,非常大歡迎你來問我!

延伸閱讀及 Ref

【年度計畫】5個黃金法則幫你設計出 100%完成的 Notion 高效計畫表-模版下載

【子彈筆記】 運用 Notion 來打造 2021的夢想筆記本 提供模版下載

[NOTION 必讀教學] 花了6個月寫出來的新手教學, 絕對超值的人生寶藏

訂閱研究文章

Get updates and learn from the best

More To Explore

Scroll to Top

hurry up !

軟體工程師培訓

限時免費報名中

藉由與「真實世界軟體專案」相同的技術、工具與開發流程,化簡成與商業機密無關、門檻較低更容易上手的「模擬專案」,讓你有機會在職場前輩的陪伴下,完成真槍實彈的練習,動手解決真實的問題,快速累積個人的經驗與作品,而不只是「學習技術」而已。